教学工作
     
    2010届毕业设计工作通知
    2009-09-17 13:31   审核人:
     
    机械工程学院
     
    关于2010届毕业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教研室、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2010届机械学院有毕业生282名,其中二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96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75名,芙蓉学院三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111名。是机械学院毕业学生人数最多的一届。为了搞好2010届毕业设计工作,根据学校教务[2009]38号文件“关于做好201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我院实际情况。对我院2010届毕业设计工作通知如下:
       
         一、            毕业设计选题要求:
    毕业设计的选题内容应符合专业的服务方向必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
    1、选题内容应覆盖专业的主要课程。并注重机械、电子、计算机的有机结合;
    2、选题难度、工作量应适宜,并注意同类课题间工作量的平衡。 
    3、鼓励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科研项目拟定毕业设计课题,增加选题内容中的新型内容比例。
    4、原则上不能沿用去年的毕业设计课题,如不能全部更新,则要做到旧题新作。
    5、避免选题内容单一、陈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二、            毕业设计进度安排
    1、教师拟题阶段
    时间:第1-5周(2009年9月1日至10月12日)
    内容:教师拟定毕业设计课题,原则上讲师及以上职称教师,或硕士以上学历,每人每专业拟定8个以上课题。写出题目名称和150字左右的课题简介。由各教研室进行初步讨论,教研室进行初步审核后,将电子文档发给到机械学院教务电子邮箱。Jx0736@126.com
     
    2、学院毕业设计工作指导小组审题
    时间:第6周(2009年10月13日)
    内容:各教研室对课题进行初步审查、整理、收集提供给学院教务办进行统计归档并同时提供电子文档。然后由机械学院毕业设计工作指导小组对全院的毕业设计课题进行审定整理。
    3、毕业设计学生选题阶段
    时间:二本学生第7周(2009年10月20日)前 
    内容:对不欠学费的毕业生,由学院教务办组织,进行第一次选题;选题确定后学生与指导教师见面进行具体辅导,以便学生进行准备工作。
    4、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
    时间:二本学生第8周(2009年10月30日)前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
    内容:学生与教师见面后,指导教师应按毕业设计任务书格式要求,将毕业设计任务书打印经教研室主任和学院分管教学主任签字后,于2009年10月30日前下达给学生。
     
        三、            毕业设计任务书填写的基本要求
    1、毕业设计任务书应按照学院规定的格式填写,并要求尽量详细具体。
    2、毕业设计任务书中“主要参考文献与资料”栏目中,统一规定:第一个参考文献填写英文文献,且该文献就是学生在毕业设计期间应翻译的英文文献(由教师指定)。该文献应是一篇完整的科研论文或英文专著中的完整章节,英文字符数不少于1.2万字符。 
    3、毕业设计任务书中“毕业设计进度安排”栏目中,时间安排如下:
    ①毕业设计准备、资料查找阶段:第13周至17周(2009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同时安排毕业设计第二批选题) 
    ②毕业调研阶段。( 2009年12月29日至2010年2月15日)寒假期间要求学生进行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课题调研,并结合毕业设计课题写出调研报告。毕业调研作为分散实习教学环节进行,实习前应有分散实习提纲和实习计划,确定实习地点,明确实习内容与实习环节,学校根据实习地点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实习完毕后应写出书面实习总结。
    ③毕业设计开题报告阶段:2009年下学期,第12周(2009年11月9日至11月27日),
    ④毕业设计中期检查:2010年上学期,第4周2010年3月22日至3月26日。
    ⑤毕业设计主要工作阶段:2010年上学期,第1周至12周共12周时间,(2010年3月8日至5月28日)指导教师应根据具体情况对本阶段的设计工作进行细化。
    ⑥毕业设计答辩阶段:2010年上学期,第12周(2010年5月22日至5月23日)22日进行机自专业答辩,23日进行机电专业答辩
    第一次答辩时间:2010年5月22至23日。毕业生中的95%以上的同学参加此次答辩。
    第二次答辩时间:2010年5月29至30日,此次答辩为第一次答辩不合格,需要进行重大修改或者是优秀毕业设计的答辩时间。
    由于2010届毕业设计学生人数多,任务重,时间紧,各位指导教师的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应尽可能往前安排。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机械工程学院
                       2009年9月1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