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01 学院介绍

    湖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已有40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是始建于1981年的纺织工程系,是我校最早成立的三个工科系之一。学院从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1个湖南省重点学科、1个湖南省双一流专业,拥有3个本科专业,拥有4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3个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基地,1个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5个实验中心,实验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原值3000多万元。2018年机械工程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21年6月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02 校园环境

     

       

        03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博士16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名,湖南省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名,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湖南省信息化教学团队1个,湖南文理学院师德师风标兵3名。

     

    04 人才培养

     

    质量工程项目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基地

    湖南省机电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湖南省机电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湖南省工程基础训练中心

    湖南省机电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精品课程

    湖南省线上一流课程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

    湖南省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数控技术》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

    湖南省精品课程 《材料力学》

    创新团队

    现代数字化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

     

    实践教学

         

    部分实验室及学生科技作品展  


     

    05学生获奖

    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赛事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项100多项,成绩稳居省内前列

     

     

    06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0多项,制定机械行业新标准4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多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

     

     

    07 学生风采

     

     

     

     

    08 专业介绍

    专业列表

    学位类别

    招生专业

    专业荣誉

    工学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湖南省双一流专业

    ★湖南省机自专业综合评价A

    (全省仅6A

    ★湖南省特色专业

    ★湖南省重点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办于1989年;2009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评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荣获A等级评价2020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湖南省双一流专业

    本专业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实施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一体化的宽口径工程技术教育,旨在培养从事机械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经营销售、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控制工程、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编程技术。

    ■专业特色 

    1)深度参与产教融合,积极服务地方经济

    2) 构建 “三机”知识教育体系和全程推行 “三创”能力培养

    ■专业前景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面向的行业:工程机械、汽车、机床与工具装备、家电、轻工机械、仪器仪表、机械基础件等行业及涉及机械设备的行业就业,近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机械电子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机械、电子、计算机及机器人技术的基础知识,能够从事机电产品与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及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系统设计

    ■专业特色 

    1与行业、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打造地方本科院校机电专业新方向

    2)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专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应用开发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管理和经营销售方面的工作。应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均在95%以上,考研率逐年上升,考取的高校有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