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机械工程学科具有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严谨治学、从严执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经过几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以机械工程(0802)为一级学科、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机械电子工程(080202)和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为二级学科的学术梯队。自2006年学院学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学科体系构建、学科队伍建设、学科方向凝炼、学科基地构建、科研项目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为学院下阶段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打造学院的办学特色做出了重要贡献。机械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机械工程学科为省级应用特色学科。

    1)建立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20人,博士11人,在读博士3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2012年科技部创新人才1个,EI期刊编委1人,国家首批“万人计划”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广西八桂学者1人,国家“863”项目评审专家1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审组副组长1人,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1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评审专家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评审专家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专家3人,初步形成了结构相对合理的学科团队,从而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博士带头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学术梯队,学术队伍不断壮大。

    2)凝炼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与学科优势的研究方向。近几年,学科根据社会发展、经济建设走向与自身的条件和优势,在认真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从原来的专业建设中凝炼出一些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方向,创造了一批反映地方特色和学科优势的研究成果,扩大了学院的学术影响,机械设计及理论为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验收均为优秀。目前,机械工程学科省级应用特色学科。

    3)构筑了一批学科基地。金工实习中心、纺机实习基地为省级优秀实习基地,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凿岩机械研发与产业化”、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湖南省普通高校“机电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学院还有“现代机构学及其应用研究中心”、“常德市工程机械制造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加工中心等现代化设备也正在为教学和社会服务作重要贡献。这些研究基地和设备已经成为学院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4)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近几年,学院大力开展“校县校企”合作,与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常德烟草机械有限公司等一批大中型企业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广泛开展科教合作和机械加工业务,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产学研基地湖南恒至凿岩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良好的发展。

    5)扩大了学术影响。近几年,学院组织参加了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10多次,举办不同层次的学术讲座10余场。积极参与了国内外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使我院的学术影响日益扩大。

    6)增强了科研实力。近几年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多项、教改项目20多项,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一项,湖南省教育成果奖一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项,自然科学奖1项,常德市科技进步奖4项,多项院级教学成果奖,获得国家专利90项。“结构构件动静态变形计算理论研究及应用” 鉴定为居国内领先,达国际先进水平、“不确定性系统理论及其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600多篇,有200多篇论文被《SCI》、《ISTP》、《E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