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始于1981年的纺织工程系,是我校最早成立的三个工科系之一,2006年更名为机械工程学院,目前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个本科专业,至今已有42年的办学历史。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并在2019年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荣获A等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湖南文理学院一流应用型特色专业。机械工程学科是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学院2017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博士13在读博士3人,硕士26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专业带头人2名,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1个,湖南省骨干教师4,湖南文理学院师德师风标兵4人。

    实验条件完善。学院拥有实践教学用房5000多平米,教学仪器价值3000余万元。建有湖南省机械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平台”2个,湖南省工程基础训练中心,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湖南文理学院 创客空间

    教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承担各级教研教改项目30余项;省级精品课程5门(《机械原理》、《机械测试技术》、《材料力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数控技术》)。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余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0篇,其中SCIEI收录2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湖南省技术发明奖各1

    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项207项(其中国家级竞赛获奖近40余项),3名学生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百佳共产党员,3名学生荣获湖南文理学院十佳风云学子。毕业生近3年平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并且多名学生被国防科大、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人民日报、湖南日报、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均对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给与高度评价。

    二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