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湖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2-04-06 00:00   学生工作 审核人:
          学风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形成良好校风的基础和前提,是读书之风、治学之风、做人之风的统一体,是一所学校的气质灵魂和立校之本,
    是高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全面促进我院教学科研管理上层次,上水平,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特指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为根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努力成才。从源头入手,狠抓教学进程管理、落实教学程序。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水平,为力争首批申硕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要求
    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是:通过开展各种建设活动,使学生乐学、勤学、会学,最终实现 “六高三低一杜绝”的总体目标,(即获得学位率高、考研率高、上课出勤率高、获奖比率高、学生发表论文人数与层次高、社会实践参与人数比例高;学生不及格率低、考试违纪率低、旷课、迟到、早退率低;杜绝通宵上网和夜不归宿现象。)力争学风建设取得实效,使得教风学风在本学期内跃上一个新台阶。
         
    三、主要内容
    1、加强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制定人生规划,端正学习态度。
    2、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内在积极性,在全体学生中形成“人人爱学习,人人比学习”的良好风气。
    3、强化教学的程序管理,提高教与的实效。
    4、加强早、晚自习和课堂考勤等制度化管理。
    5、通过开展科技制作等各种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
    6、通过培养一批学习先进个人、宿舍、班级等典型,带动全院的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7、以英语和计算机过级为突破口,强化英语与计算机训练,提高学生英语和计算机统考过级率。
    8、加强诚信教育,杜绝考试舞弊现象。
    9、杜绝迟到、早退、穿拖鞋进教室、将食物带进教学区等不文明行为,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习之风、文明之风。
    10、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教育和服务,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培养学生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提高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
    四、主要措施
    学风建设活动将风三个阶段进行,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及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3月18日至3月20日)
    (一)、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将按照学风建设的要求进行检查、考核、评比以及具体工作的组织和服务,使学风建设的运作过程形成体系。
        组长: 肖伟跃、杨维祥
    副组长:张洪、罗烈雷
    成员:学院学工办全体成员、各班主任老师及学生分会主席和团总支副书记。
    (二)、以班会、板报、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进行宣传和发动,使全院师生充分认识开展学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主动配合。
    第二阶段:具体实施阶段(3月20至6月28日)
    (一)、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1、教师要认真上课,利用电教设备和其他辅助教学工具的课,应提前五分钟到教室,课前认真做好准备,不得耽误有效授课时间。
    2、教师上课不得迟到、早退,不经批准不能以任何理由随意离开教室,上课铃响教师就应进入教室,否则视为迟到,迟到者将按学校教学有关规定处理。 
        3、教师上课要规范语言、衣冠整洁、仪表端正。上课时间不得接打手机,未经特许不能坐着上课、不得上课写教案、否则每次扣教师课时津贴100元。
        4、教师间不得私下调换课,调换课必须经学院教务办同意,填写调课审批表,由分管教学院长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否则,双方当事人均视为教学差错,并按规定处理。
        5、上课期间教师不得随意红断上课,不得随意离开教室,未经学院批准,不得随意批准学生离开课堂。
    6、教师上课应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一是教师每次上课要求核实到课人数(即检查由班干部填写的班务日志),核实无误后在班务日志上签名。缺少签名一次由教研室提出批评,二次在全院大会上批评,三次(含三次)扣津贴200元。二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抽查时打瞌睡人数达到10%以上的每次扣除当次的课时津贴。教师上课前应进行认真备课,每次上课应携带教案及教学手册,凡是抽查教师上课没有携带教案或教学手册者,首次由教研室提出批评,再次在全院大会批评,第三次及以上每次扣津贴100元。
        7、外聘教师不能按时上课者,必须到学院教务办公室办理有关手续,若查到没上课者,无论公事、私事一律按教学差错处理。
    (二)、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1、严格实行考勤制度。各班由学习委员负责考勤,学院由学习部负责监督。考勤每个学习单元时间进行一次,必须要求具体、真实。考勤记录(班务日志)每周五课毕后由学习委员送到院学工办。由学工办组织学习部进行统计,并在下周一上午公布统计结果。
    2、统计要详实、准确,包括迟到、早退、旷课、请假、教师签名等。对弄虚作假、包庇他人的干部给予严肃批评教育至撤消其职务。
    3、考勤结果与班级和个人的各种评优评先评奖挂勾。凡一学期旷课累计达三次(6学时)者,取消其该学期的评优评先资格和奖学金评定资格。
    4、对一学期累计旷课达20~29学时者,给予警告处分;累计旷课达30~39学时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累计旷课达40~49学时者,给予记过处分;累计旷课达50~59学时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累计旷课达60学时以上(含60学时)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5、对一门课程累计旷课达到该门课程总课时1/3以上的学生,取消该门课程的考试资格。
    6、对累计旷课达到三次的学生,班主任要进行警告谈话。累计达到10次的学生要求与家长取得联系,累计达到15次的学生要请家长来校,共同帮教学生,并与家长签署学生处分警告家长书。
    7、、晚自习每缺席一次,作旷课1节处理。
    8、禁校外租房和晚归、不归、留宿外人,不得在学习时间内打牌、玩游戏、看碟和上网聊天。不得在教室、课桌、墙上乱写文字、乱画图画和乱压脚印。不得迟到、早退、不得打赤膊,穿拖鞋进入教室,不得将食物带进教学区,异性交往保持适当距离及杜绝其他不文明行为。
    9、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制,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发挥家长在教育培养学生中的巨大作用。
    10、学生分会、团总支、学生党支部要围绕学风建设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和创建活动,把全体同学的思想统一到创建活动上来,把全体同学精力集中到创建上来,为学院的学风创建活动带好头,做表率。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7月8日)
        评选出10个优良学风教室和5个优良学风班级。1、做好评比工作:全院将评出比例10%的学风建设活动先进个人(含班主任)。2、学院将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发给荣誉证书和奖金。
     
                                                                       
    机械工程学院
    2012年1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