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在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8-05-14 13:52   审核人:

    2018年512日至13日,第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湖南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机械工程学院组织15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共获得湖南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优胜奖2项。

    本次大赛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比赛内容一是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二是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直以社会热点、日常生活、身边事物为赛题方向,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民生,参赛作品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应用机电一体化等先进理论和技术,以简便的结构实现作品的机械功能,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和实用性。大赛评审委员会通过审阅设计资料、观摩实物演示和学生答辩等程序,对参赛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进行多方面综合评价。

    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学校的大力支持,在2017年4月至2018年5月期间,学院积极开展赛事的宣讲动员、组织报名、邀请老师指导、作品评审等系列工作。学生参与面非常广,从最初的40支参赛队经过多轮选拔和淘汰,最终15支参赛队代表学校出征省赛。从作品选题到详细设计,从材料和零部件选购到零部件加工、作品装配及调试,从技术文档编辑到参赛文件制作,我院领导、老师、同学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最终收获了喜人的成绩。

    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为在校大学生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的平台,有助于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够培养学生创新创造精神、协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