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十二 院长吴晓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8-05-08 13:53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石佳)2018年5月8日下午,湖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十二在逸夫楼西附楼D103隆重举行,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吴晓教授讲授《利用逆步变换求解静不定桁架内力》,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了吴院长的学术讲座,从中感受到学术的魅力。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继荣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座开始前,吴院长指出,老师们不要把教改和科研划分开,搞科研要注重三种方法:一是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二是用老方法解决新问题,三是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

    然后,吴院长向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提出了一个问题: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教材关于求解不定桁力有何区别?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的见解。在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之后,吴晓院长直入主题,开始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解“利用逆步变换求解不定桁架内力”的学术知识。他提出利用逆步变换研究静不定桁架问题,当力的变换关系可以根据物理条件容易求得,而位移的变换关系难以得到时,利用力与位移的转换矩阵,即可方便求得不定桁架的内力,分析表明,利用逆步变换求解静不定桁架内力具有普遍适用性。他提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关于逆步变换的简述,在结构矩阵分析中,逆步变换是一个简单而重要的矩阵变换;二是问题静不定桁架的求解。吴院长讲到,采用逆步变换求解静不定桁架问题时可总结为三个步骤:一是确定静不定桁架是几次静不定问题;二是列出外载荷作用处的作用平衡方程;三是与多余未知力对应的位移是零,在移去多余约束处,例如在杆件切端处,由于连续性要求,不能有相对位移。

    最后,吴晓院长作出总结:教改也是一种科研,需要创新,可以从改革教改论文做起,融入科研,再通俗易懂地表达出来。他号召同学们不仅要注重线性代数和高等数学方面的学习,还要系统结合图解方程解题。老师们要重视人才培养,不能忽视对经典内容的改革。要做到这些,还需要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吴晓院长在给大家分享科研成果的同时,也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启迪了智慧,在激烈的学术冲撞与交融中催生了创新思维。

    吴晓院长是《振动与冲击》、《空间结构》、《工程与试验》等刊物编委。曾获两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湖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应用力学学会副理事长,200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力学教师,2008年获湖南省优秀教师称号。在《振动与冲击》、《工程力学》、《计算力学学报》、《应用力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被美国《工程索引》(EI)收录80余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