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汇报
    2012-03-19 00:00   党群工作 审核人: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学生第四党支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汇报
      为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本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院党总支的指导下,按照“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以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提升党支部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并结合支部实际,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工作主要方面作简要汇报。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后,特别是“学习型党支部”获批以后,党支部就按照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的要求,一是及时向全体党员进行宣传发动,学习有关的文件,宣传活动意义和要求,明确活动各阶段的任务,从而提高了认识,端正了态度,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基本要求上来,把广大党员的认识提高到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基本要求上来。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需要,是永葆执政党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及先进性的迫切要求。二是制定了“学习型党支部”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阶段活动内容与要求,从而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为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措施,重在落实。
      为使“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取得实效,党支部在活动中坚持把好“三关”:一是把好学习关,通过组织党员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达到领会精神、统一思想、抓住实质、全面筹划的目的;二是把好“方案”关,就是针对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学习型支部建设工作的实效性;三是把好“活动”关。即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全院学生摸得着、看得见、学得会。
      本支部由08级11名党员组成,学习任务重,就业压力大,但支部全体党员都能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确保了三个到位:一是精神宣传到位;二是思想动员到位;三是贯彻方案到位。其主要表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1、认真开展了“读书”活动。要求每位党员阅读党史党建类、政治理论类等相关书籍,并做好读书笔记,以此来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截止当前,支部成员共写读书笔记近二十万字。
      2、开展了“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讲座,通过观看视频、相互交流、总结提高等形式,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3、开展了“品书”活动。通过《恰同学少年》“品书”活动的开展,让党员相互进行交流与沟通,营造出互帮互助的学习环境,从而有效地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4、开展了基层调研工作。主要是调研大学生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和看法,通过调研,了解到了同学们对党员的期盼,从而加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
      5、实施了党员“月报告”制度,通过“月报表”的形式,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工作情况和模范带头作用等情况,也为党员工作的考核提供了详实依据。
      三、成效显著,问题尚存。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对于“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不仅提高了每个党员的自身素质,使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对提升支部党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和对低年级支部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我们的建设工作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总结提高,特别是活动的形式、载体及创新还有待我们去探索,我们将继续努力,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力争“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实效。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学生第四党支部
    2011年12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