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 湖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我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家
    2018-07-18 10:24   审核人:

    在这盛夏的季节我们在路上,在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的道路上,在提高自我的社会实践道路上,在传播、文化、科技、卫生的道路上。是的,我们都在三下乡的路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主题和目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自己的新时代目标,立志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是机械学院、美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到达柏樟村的第二天。上午830, 我们按照指导老师胡龙老师的安排,分成三个组进行调研活动,开始挨家挨户的走访调研,与不同的人交流我们感到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与他人的交际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这次调查走访也使我们认识到了目前农村的现状了解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影响下的新农村建设成果。

    我们来到的第一家农户是一对老夫妻,他们热情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爷爷奶奶很感谢我们接下来几天在村小学的义教,我们走的时候奶奶还很不舍,并说我们这么大太阳出来不容易,我们非常感动。紧接着我们赶往第二家,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下面的工作我们开展的十分顺利。在村子里面碰到的一些村民他们都是以笑脸相迎,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村子的温暖。进到农户家里,我们坐下来和他们进行交流,我们主要是以问卷的形式展开调研,生活方面、卫生环境、养老保障等方面都有涉及。他们很积极也很认真的回答我们的问题。

    下午3.30到达下一个目的地,下午的问卷调查,通过上午的经验积累,使我们工作开展得更有效率。在途中们,碰到一个老爷爷,他对土地改革,互助组和合作社有很深的体会,我们对他进行针对性的农民口述史调查(合作化篇)。

    到了下午6点,有很多农户正在掰玉米,我们就前去帮忙,帮他们减轻一些负担,可以让他们早点回家休息。我们分配好任务,掰玉米的,挑箩筐的,帮农户收晒好的玉米粒的和将打包好的苞谷堆放整齐等等,各自都在为手头的工作而忙碌着。每个同学都干的热火朝天,虽然满头大汗,但是还是很开心,心中还有点小成就感呢。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十分钟,但却让我们每个人的有了很深的体会,体会到了农民伯伯们生活的艰辛,也明白了生活的不易,这更激励着我们应该要好好珍惜现在学习的机会,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见到阿姨看着今年的丰收,露出了会心的笑容,自己也从中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希望叔叔阿姨们来年有个更好的收成。

    晚上带队老师总结了今天的任务完成情况在表示对我们今天工作肯定的同时也指出我们工作的不足之处。主要是调查问卷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以及和村民交流的一些方式方法。对我们明天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任务分配。

    在今天一天的调研走访,虽然天气很热但是依然无法阻挡我们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奉献的热情,相信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会做的越来越好,在三下乡的路上我们不曾止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勇于担当,敢于进取,梦想永不止步。

    请期待明天的我们。

     



    关闭窗口